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 学生主题班会建设实施方案
2024-04-03

为切实加强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铸魂·塑形”育人工程,着力推进主题班会建设,全面提升主题班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主题班会的育人功能,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主题班会建设的重要性

主题班会是开展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形式。在入学教育、毕业教育和日常教育活动中,及时召开安全、文明、诚信、感恩、守纪等主题班会,对于学校实现“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夯实专业基础,积极投身实践,励志成长成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作用。

二、主题班会建设的总体目标

学校将学生主题班会建设列入学生工作的整体规划,按照“主题化、项目化、方案化、全程化”的总体要求,系统设计、分类指导、分步推进、共建共享、塑造精品,把主题班会建设成学生坚定信念、文明修身、合作学习且乐于参加的教育载体。

1.结合需要,实现主题班会主题化。根据学生在校期间各个阶段的思想、心理、学业、就业等实际情况,针对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学生特点和实际需要,结合重大节日、重大事件等契机,确定班会主题。主题选取采用“1+N”模式,即“1个必选主题(附件1提供每月的选题)+N(根据实际需要自定主题)”。

2.科学规划,实现主题班会项目化。统一规划和凝练学校、学院、班级的特色项目,设立项目并给予必要扶持,努力做到学校有规划、学院有特色、班级有精品。

3.精心组织,实现主题班会方案化。各学院要结合本院特点,指导辅导员有计划、有步骤制订主题班会实施方案,并实时更新完善,争取在1-2年形成具有学院特色的主题班会课程体系。

4.贯穿四年,实现主题班会全程化。一年级注重适应性教育和生涯规划,培养学生交际沟通能力;二年级注重专业教育与技能训练,培养学生职业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三年级注重创新创业和职业教育,培养学生行业竞争能力和适应社会能力;四年级注重就创业指导和毕业教育,培养学生正确的择业观和就创业能力。

三、主题班会建设的主要任务

1.主题班会的主题要注重小、实、新。主题选择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原则,围绕我校人才培养和学生成长成才的规律和特点,力求联系实际、注重实效、落在实处,既体现出时代特征、社会发展,又重点突出、互相衔接,做到适应新形势、研究新问题、把握新要求。

2.主题班会的内容要积极、健康、向上。内容安排要体现党和国家的教育路线、方针和政策,坚持正面引导、把握主流,带领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注重学生知识结构、实践体验和内心感悟,避免空洞的说教和理论灌输,真正达到让学生“知、析、行、践”的目的。

3.主题班会的形式要活泼、新颖、互动。形式设计注重哲理性、专业性和情感性的运用,既要考虑主题和内容的顺利推进,又要生动活泼、具有说服力和感染力,把学生的兴趣吸引到教育过程中来,将学生融入其中,达到人人参与、个个受益的效果,让学生在主题教育中开眼界、受教育、长才干。

4.主题班会的组织要适时、规范、安全。要按照要求适时召开相应主题的班会,新生年级每月召开2次主题班会,其他年级每个月至少召开1次主题班会。会前要充分准备,提前做好收集素材、筹备物品和制订教案等工作;要针对学生的各种思想观点进行正确、正面引导,及时解疑答惑、辨明是非,坚持正确方向;会后要全面总结经验、不断改进提高。

四、主题班会建设的主要形式

辅导员要从实际出发,采取有效的主题班会形式,把思想性、趣味性、知识性、教育性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热情,做到寓教于乐,寓教于实践,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综合素质。

为使班会丰富多彩、有吸引力,主题班会以线下传统主题班会为主,线上“云”主题班会为辅的形式常态化开展:

1.线下传统主题班会

结合学生特点和专业特色,通过集中培训、经验交流、视频观看、主题报告、主题演讲、案例警示、知识竞赛、素质拓展、情景模拟等方式进行。

2.线上“云”主题班会(辅助)

各辅导员可依托QQ、微信、腾讯会议、钉钉等网络平台,召开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云”班会,将网络班会作为传统主题班会的补充形式,有效解决在节假日、寒暑假和开学后等重点时段和关键环节受空间阻碍难以开展的局面,同时致力于将“云”主题班会打造成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

五、主题班会建设的具体要求

1.把握正确方向。各学院要坚持底线思维,在工作开展中牢牢把握住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安全教育红线,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围绕全年学生工作主线,认真研究部署本学科部的主题班会教育活动,引导和培养学生形成健康的人格素质。

2.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要把主题班会教育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精心组织实施,并要求各专业班级制定出本学年主题班会活动计划,切实履行起对辅导员工作的指导、督促、检查职能,推动主题班会活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加强舆情分析研判,及时有效处置相关舆情。

3. 务求取得实效。为保证实施效果,学校将在每学期期末开展主题班会教案征集评选活动和辅导员主题班会大赛,评选结果作为年底学院学生工作考核和优秀辅导员考核的重要参考。同时,优秀的主题班会教案在修改完善后,将择优推荐纳入本校主题班会汇编。

 

各学院在班会实施后,应及时通过多种途径加强宣传,互相学习借鉴。每月月底25日前报送本学院主题班会开展情况(各班级开展主题班会情况汇总表、班会简报、图片、视频等)。7月5日前推荐报送3-8个优秀主题班会闭环成果材料(可包括不限于班会教案、PPT、宣传报道、相关图片2-5张jpg原图形式,学生心得感想等)相关材料,打包发送至学生处向星宇处。

 

学生处

2024年4月2日


地址

重庆市璧山区璧青北路1001号

电话

023—87388113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 版权所有 © 2017 / 地址:重庆市璧山区璧青北路1001号 / 电话:023-88159999 / 渝ICP备120006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