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副院长李龙同志在2016年第一次学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     日期:2016-02-29 10:27:11    点击数:7736

 

 

各位领导、老师们,大家新年好!

2015年学院的学生工作在学院党政领导的关心和各系部、职能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在各位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刘兴鼎院长两个“1.15”讲话精神为行动指南,努力做好了首次单招改革试点工作、2015级新生报到工作和第二次人才培养评估工作,以创新人才培养四个要求为突破口,圆满完成了学生思想教育引领、学风建设、队伍建设、常规管理、士官生管理等工作,并取得了可喜成绩。

去年我院团学社工作成绩突出,院学生会被评为全市高校“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做重庆好学子”“重庆市十佳学生会”,工商管理系团总支2014级营销与策划1班团支部被团中央授予全国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唐显峰同志被团中央授予 2015年全国三下乡优秀个人 。学生公寓管理成效卓著,被评为全市高校“公寓管理先进集体”,并将我院《7H学生公寓管理服务工作模式》推荐申报全国高校学生公寓工作优秀成果奖。辅导员队伍建设效果明显,实施学生工作系部考核,辅导员考核,开展辅导员学习培训计划,辅导员校内技能大赛等。学工系统在国家级和省市级期刊共发表论文6人次。刘文静老师荣获第三届重庆市辅导员技能大赛优秀奖,宋小霖同志获得全市优秀思政工作者称号。

心理健康教育初见成效,我院学生参加重庆市第六届大学生成长论坛活动,收获宿舍心理之家比赛奖项3个,青爱微课堂比赛奖项2个,心理健康漫画比赛奖项1个。学生干部培养和文化活动开展硕果累累,学生干部陈雪在重庆市第34届“校园之春”文化艺术节学生干部风采大赛中获一等奖,傅梅同学荣获三等奖;学院男生组合在全市校园歌手大赛中荣获一等奖;梁杰同学荣获全市书评影评大赛二等奖;在学生处、基础教学部和团委的共同指导下,杨颜瑞同学荣获重庆市第四届经典诵读比赛三等。

老师们,新的一年是新的开始,新的起点。有新的工作要求和工作目标,今年学院教育发展目标和主要工作措施的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的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紧紧把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战略主攻方向,学习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实现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新突破,促进学院更快更好的发展。

主要目标是:

1.制定实施学院发展“十三五”规划,按照20152018年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要求,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切实提高依法治校、依法管理的水平。

2.加强管理,深化改革,认真抓好人次培养工作评估通过后的整改工作,全面完成市级骨干高职院校建设的各项任务,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3.高度重视,切实抓好招生就业工作。实现新生报到突破3000人,在校生突破8000人;毕业生就业率98%以上,就业质量全市高职高专一流水平的目标。

4.建成图文信息中心和教职工住房,继续调整提高教职工的工资福利水平,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和教职工福利待遇。

重点工作措施是:

实施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组合拳”。其基本架构是:一个教改组,两个实验区,四个专业群,五个着力点。

一个教改组。就是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学院教改领导小组,直接统领全院教改工作,为我院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两个实验区。就是试行军训融合和机制改革两个实验区,对定向培养直招士官工作和二级院校机制改革,开展教改试点。突出改革中创新,在创新中改革的精神,运行新机制,攀登新水平,创立新专业,适应新形势。

四个专业群。就是按照全国和全市经济结构调整的新要求,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立即启动我院专业群改革,大力建设物联网专业群、机器人技术专业群、电子商务专业群、机器制造专业群。

五个着力点。一是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二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快把那些忠诚党的事业、锐意改革、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年轻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三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以队伍建设为抓手,推动专业建设,从而提高学院的整体办学水平;四是加强民生工程建设,进一步凝聚人心,调动教职工积极性;五是调动社会办学积极性,增大办学经费新源头。

老师们,2016年我院学生工作要按照教育部、市教委的2016年工作要点,按照学院的总体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我院学生工作实际重点开展工作。

一、要进一步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

1、全面落实学生工作队伍职业道德规范,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将师德教育贯穿教师培养、岗前和职后培训、管理全过程,大力宣传师德标兵和先进典型,严格对违反师德师风的惩处。注重辅导员培养培训,进一步加强校培、市培力度,争取国培机会。

2、要系统学习教育部颁布的《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和修改后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以及重庆市教委和学院的相关规定。

3、要认真学习教育部、重庆市关于职业教育的指导性文件,领会文件精神,把握职业教育脉搏,做好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工作。

4、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要走出课堂,走进企业,融入社会。在实践中提高能力,完善自我。

5、要学习贯彻刘院长115系列讲话精神,同时结合对市教委《重庆市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年)实施方案》(渝教职成发〔20163号)和学院《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教育创新发展规划》,以及《“一路一带”及长江经济带工作总结》的学习,以便对学院的发展规划和发展前景,有更加全面的了解和掌握。

二、要积极探索学生工作模式改革创新。

我院现行的“分段式”学生工作管理模式,虽多次得到评估专家和兄弟院校好评认可,但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改进。学生工作要坚定不移支持和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探索和推行校企深度合作,大力推广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规律的人才培养模式。真正实现学校培养目标与企业需求,学生管理与企业管理、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辅导员与企业管理干部、学生与企业员工、定岗实习与就业等深度融合。要积极探索研究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评价问题,学生干部培养体系问题,班级管理考核体系问题,校园文化特色问题,学生创新创业引导问题等

三、进一步加强和丰富校园文化,打造特色,树立品牌。

一要突出职业院校的校园文化特色,加强建设学校文化。二要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促进校园文化与先进产业、企业文化融合,培育学生职业意识和职业精神,营造以文化人的职业氛围。三要加强对学生组织指导和管理。

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升文化育人水平。

要坚持立德树人,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育人全过程。要创新德育实现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广泛组织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活动,深入开展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法治教育、文明礼仪教育、行为规范教育以及珍爱生命、防范风险教育,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自信心,促进守规、节俭、整洁、环保等优良习惯以及精益求精、诚信守纪等职业习惯的养成,提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

老师们,我们高职院校的学生工作一定把职业道德的培养和职业素质养成作为工作重心,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特点,着力培养既掌握熟练技术,又具有职业精神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老师们,新的一年,新的开始,紧张而繁杂的工作马上就要开始了,在这里。我祝愿大家;愉快的工作、幸福的生活,在2016年的工作中取得更大成绩。

谢谢大家。